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淮南师范学院领导专项调研实验室建设及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1-26 浏览: 11

作者:郝庆林  摄影:郝庆林  审核:涂俊芳

为贯彻落实皖学安函〔2024〕3号及皖教秘安管〔2024〕4号文件精神,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近日,淮南师范学院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晓宏带队对泉山校区部分实验室工作进行现场调研,通过“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开展专项检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随同。

周晓宏带队直接来到化工与材料实验中心、低温共烧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生物工程实验中心、以及淮河流域水生生物疾病防控监测中心等实验场所,调研了各实验中心的实验用房布局、实验室建设对学科专业发展及学生培养质量的支撑情况,检查了实验开出记录等管理文档,同时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实验室建设、管理、安全检查等方面的介绍,随后重点对涉及危化品、气瓶、废液暂存点的实验室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

在进行实验室建设调研时,周晓宏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假期,加强调研、严谨论证,充分做好实验室建设项目的前期规划工作,同时鼓励各实验中心充分利用好自身平台资源,加大与企业合作,加速推进成果转化应用。

在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时,周晓宏强调安全是政治责任,是全校第一责任。如果不能保障实验室安全,做出多么重大的教科研成果都没有意义。目前学校处于申硕及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本科院校建设关键阶段,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各专业教师都牟足了劲竞相进行教育科学研究,越是要发展,越是要加强安全管理,不能有丝毫懈怠。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他提出切实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管理意识,有效提升实验室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常识,进一步加大安全设施投入提升实验室管理部门的管理能力,明晰由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组成的三级联动安全管理责任,严格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对危险源特别是重大危险源进行全生命周期管控对安全隐患大的实验室可以由实验室管理部门予以关停整顿,将安全隐患及早扼杀在萌芽状态四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违规违法的涉事师生要进行严肃追责五要落实假期期间实验室使用的申请审批和值班巡查制度,切实做好寒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 淮南师范学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党政机关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