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27 浏览: 327

作者:史太波 摄影:夏松 审核:童悦 涂俊芳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皖教秘科[2022]131号)文件要求,6月24日上午,省教育厅专家组安徽理工大学实验设备处副处长刘锋一行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

学校在综合实验一号楼B105会议室举行了欢迎仪式及座谈交流会,淮南师范学院副院长陈永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童悦、副处长涂俊芳,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工作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永红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学校教科研实验室的基本情况。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从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安全检查、实验场所、安全设施等12个方面汇报了我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情况,介绍了学校在实验室安全工作方面尚存在的不足之处以及整改措施和整改成效。专家组随后查阅了学校实验室相关资料,并就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与参会者做了深入交流,专家组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的全面性、档案管理的完整率、校院两级工作的配合度表示肯定,并指出学校开展的“2022年实验室安全教育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有特色,其中,学校结合实际编制包括“安全总则”、”“机械安全”、“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水电安全”等五个不同主题的实验室安全三折宣传页供师生自由取阅是活动亮点,但是工作的细致性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随后,专家组分别挑选了化学试剂库房、教科研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室等不同类型的实验场所进行了实地走访。检查组从从通风系统、气体报警系统、防暴装置、消防设施、危化品分类存放、信息牌标识等方面现场检查了我校危化品及普通化学试剂仓库;从安全操作规程、粉尘吸收装置、消防设施配备、安全警示标识等方面察看了木工实训室等教学实验场所;从危化品的规范存放、气瓶的规范使用、实验室安全卫生等方面检查检查了应用电化学、材料表征等科研实验室;从操作规程上墙、大型仪器设备日常维护维修等方面检查了原子吸收光谱、X射线衍射等大型仪器设备室。

最后,在综合实验室楼五号楼A110会议室,专家组对我校2022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肯定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大环境氛围,也指出了现场检查中发现的一些例如信息牌信息更新不及时、消防装配使用说明脱落、气瓶使用规范性不足、实验室内存在生活用品以及环境卫生等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童悦表示,我们将万分珍惜这次机会,认真梳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针对隐患问题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整改。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及实验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做好常态化监督工作;不断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以保障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教科研工作有序运行。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 淮南师范学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党政机关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