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淮南师范学院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部署动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4-15 浏览: 180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作者:涂俊芳 审核:童悦 上传:史太波

  4月13日,淮南师范学院以线上视频的形式组织召开了2022年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部署动员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永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本次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强科技安全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有关工作,部署2022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童悦传达了2022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在线视频会议精神,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内容,并就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实验室项目风险评估与管控、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实验室安全基础建设、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实验室安全研究与标准建设等9项主要任务做了详细说明。

  会议通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从各二级学院层面来看,部分学院的实验室安全制度不健全、实验室准入制度执行不到位、实验室项目风险评估机制尚未建立、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不到位、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不完备、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不明确;从学校层面来看,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制度还不健全。因此,需要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全体师生安全意识,全面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解读了学校关于开展实验室项目风险评估和安全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各二级学院一定要按时间节点完成实验室项目风险评估工作;要对照《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逐一落实12大类检查项目共303个检查要点的风险排查工作,如实记录并报告检查结果,同时认真做好整改和迎接上级检查工作。

  陈永红作动员讲话,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树牢安全红线意识;二是要落实工作到位,各院部要及时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检查专题会议,成立工作组,严格对标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逐项检查,补短板、强弱项,要建立实验室安全问题整改台账,明确具体整改工作任务、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应改尽改,逐项销号;着力把各项安全措施做实、做细、做深;三是要压实工作责任,要站在学校安全稳定的大局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高度,忠诚尽责履职,加快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健全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联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夯实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要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把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为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亲自抓检查、亲自抓建设、亲自抓整改,规范有序地开展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安全、实验室管理工作;四是要做好宣传教育,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一刻都不能放松。管理者要熟知安全规章制度,有效传达会议精神到各个实验室、各个相关人员。要全面深入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长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五是要加强监督检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要认真组织落实相关会议和文件要求,加强对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统筹、谋划、指导、落实,强化对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情况和实验室安全迎检工作准备情况的督导检查,要把实验室工作成效和督导检查结果同年底教学单位综合考核挂起钩来。

  陈永红要求各单位要切实盯紧安全薄弱环节,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力争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 淮南师范学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党政机关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