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管理

淮南师范学院召开2022年实验室建设项目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1-11-22 浏览: 446

2021年11月19日上午,淮南师范学院组织专家在一号综合实验楼B105会议室召开2022年实验室建设项目论证会。发展规划处处长鲁先文、财务处处长张传武图书馆馆长阳国华、教务处副处长张科贵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童悦与副处长刘方中、二级学院项目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副院长陈永红到会指导。会议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童悦主持。

陈永红做指导发言。他首先指出学校实验室建设方面的不足与原因,并强调了实验室建设要遵循以下四个原则:一是实验室建设需要正确科学地处理需求与可能的问题,学校资金有限,各个学院要做好整体规划,考虑到项目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二是实验室建设要以生为主、以教学为先,根据专业实际要求,按年度循序渐进投入;三是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评选要综合考虑往年建设项目的效益、现有仪器设备的使用状态等方面,受益面广优先;四是评审专家建议立项的项目必须要按照专家要求,充分论证,科学合理地选择参数。陈永红表示,实验室建设首先是满足最基本的教学需求,并兼顾毕业设计、第二课堂等项目申报应充分结合学校及专业建设的“十四五规划拟购设备要参考现有设备的型号、参数利用率,尽可能使采购的每一台套仪器设备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童悦首先对2022-2024年实验室建设规划做了总体汇报。规划工作于2021年8月启动,2022-2024三年合计申报项目82个,总预算金额5974.98万元,其中,2022年申报项目41个,预算2381.35万元。随后,童悦对此次论证会的目的和要求做了说明。

单位汇报人从本单位2022-2024年实验室建设规划入手,重点介绍了2022年申报项目,分别从服务方向、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主要购置设备种类与数量、预期建设效益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汇报。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汇报,就相关问题与汇报人项目负责人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我校实验室建设工作,与会专家提出,实验室建设首先必须保证教学基本条件建设;同时,重点支持新专业及一流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注重实用性和使用率;此外,应进一步加强公共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共教学资源的利用率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根据汇报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对申报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等进行了综合评议,并据此2022年申报项目进行了排序,最终推荐了3D人体运动解剖生理学实验室建设、机器人视觉感知实验室20个项目列入采购意向清单,为采购意向公开、招标采购等后继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会后,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及时反馈。项目负责人也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使实验室建设更具有科学性、合理性,从而充分发挥经费投资效益,更好地提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

本次论证会明确了我校2022年实验室建设经费使用方向,为顺利实施2022年实验室建设项目提供了必要保障。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 淮南师范学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党政机关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