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召开2021年实验室建设项目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1-03-15 浏览: 269

作者:王庆、涂俊芳  摄影:史太波   审核:童悦
  2021-2023年实验室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于2020年8月份启动,合计申报项目79项,总预算达7691万元,其中2021年46项3619万。为进一步加强淮南师范学院本科实验室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多次深入二级学院沟通交流,在充分了解各二级学院的实验室建设规划思路与2021年实验室建设计划的基础上针对2021年申报项目进行了初选与排序,并于2021年1月组织召开了校级2021年项目沟通协调会,最终遴选出近代物理实验室设备更新等13个项目做为实验室建设经费的第一批政府采购意向项目,并将人体3D运动解剖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等8个项目作为备选项目。为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推动实验室建设项目顺利目执行,本着科学、严谨的原则,3月1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410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1年实验室建设项目论证会。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二级学院相关人员及各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阮宜杰主持。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储昭霞首先从学校发展的宏观层面对此次论证会提出了三点认识。一是实验室建设需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整体规划,分步骤、有计划地进行;二是实验室建设需要面向学校学科专业发展的需要,优先保证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需要,再聚焦学校相对的高峰专业与高峰学科的建设需求;三是实验室建设要按照专业认证及审核评估的标准要求,面向未来,加强现代化实验室建设。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童悦介绍了2021年实验室建设项目的总体情况,强调实验室建设应针对学科,围绕专业集群,保证基础实验教学,并提出实验室建设需要的“三个坚持”,即坚持实验室建设项目与人才培养质量的一致性,坚持建设内容与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性,坚持条件与项目实施环境要求的匹配性;同时在项目建设时还应考虑其执行的必要性、可行性、共享性、绩效性、先进性,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多考察、多调研,不好高骛远,有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本次会议重点论证了沙盘教学实训室、心理测评室设备更新、近代物理实验室设备更新、电子信息类专业实验室扩建、智能驱动与嵌入式控制综合实验室建设项目、电机与拖动实验室扩建项目、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升级及扩建、戏剧影视专业实践实验室、生物工程学院基础实验室教学设备增置项目、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台建设项目、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基础教学仪器设备更新和增补、国际贸易实训软件项目、立式钢琴等13个项目,同时也对其他项目的建设思路、建设方案与拟购设备配置进行了宏观指导。与会各项目负责人分别对项目建设背景、面向课程、建设的必要性、场地落实情况、主要购置设备种类与数量、预期建设效益等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与项目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针对不同的建设项目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使项目建设更具有科学性、合理性,从而提高投资效益,更好地满足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需要。
   论证结束后,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要求各项目负责人依据讨论意见,及时细化技术参数,精确价格预算,按要求及时编制项目执行书,以确保2021年第一批实验室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从而充分发挥经费投资效益,更好地提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 淮南师范学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党政机关政府网站找错